close



這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天氣,正適合到戶外走走.想到女兒的同學說過獨立山步道是很值得去的地方,於是整理好我的背包和相機就出發啦! 竹崎離梅山很近約八公里,經過了竹崎親水公園進入街上往東走,跨越過阿里山登山鐵道,有一道很標準的火車鐵橋就在路邊,橫跨在牛稠溪上! 這個鐵橋很有構圖美感,我不禁拍了幾張他的英姿! 過了公路橋往東,向山裡走,沿路的指標在一處分叉點才有清楚的標示.這時山路漸漸崎嶇與陡峭,我相信獨立山的步道入口樟腦寮車站就要到了!


到了樟腦寮停車場,將車子停在路邊,收拾好相機,背起背包和老婆一起邁向今天的目的地的獨立山步道!走到火車站外遇見兩位也是來健行的登山客,一位年紀較輕的是張姓,年紀稍長的王姓朋友.他們還在上班休假一起外出健行! 樟腦寮車站是阿里山鐵路的重要大站,下一站就是獨立山了.在這裡喝了水,用過廁所就跟著王張兩位先生往步道入口進入今天的主題!

沿著鐵軌走就看到了一個隧道,我們跟著路標指示向右邊的梯階上山.剛新修好的梯階走起來感覺很好.轉個彎到了第一個吊橋(二號吊橋).這橋其實不很長,但是走在上面仍搖晃得緊,就在這個候聽到汽笛聲,以為火車就要來了,於是我引頸盼望看看能不能拍一張世界級的阿里山登山火車的英姿.但是等了十多分鐘卻沒見蹤影,於是我們放棄等候,就往梯階拾級而上,眼看著面前約有六十度的梯子,真的大腿都有些軟,雖然碰到比較陡的部分都修有椅子供遊客歇腿,但是梯階坡度實在太大,雖有折彎減緩坡度,,但是連續而來的陡坡提升實在很累人!

老婆走著走著有些喘,汗水已經冒出來了.他一臉的不悅,嘴巴喃喃開罵.在眾人的鼓勵下,一層就休息一次,後來實在拖延太久,我就請同行的兩位先生先行離去,我兩就可以慢慢的走! 告別兩位時就看著新作的木梯階已經走完,碰到鐵軌了.看著一條石梯階往上走,老婆心生畏懼,開始抗拒它想要下山了.找到了地圖,看看下山的方向從哪裡走,但是研究許久卻不知從哪個方向下山,只好帶著她走向來時的木梯階!

這個時後由木梯階上來了一對夫婦,丈夫打著赤膊.我向他們詢問下山的路,那位太太說你從梯階上山,這一段是最困難的部分,往上一路就很好走,不一會兒就到了!而如你由來路下梯階回去,那你們可能會受傷,因為一路要煞車,膝蓋也會很痛.明天大小腿都會無法走路! 至此老婆在眾人鼓勵下同意繼續前行!

這兩夫婦所言不假,過了石梯階就有一段平坦的泥路,再下來的梯階就都沒那麼多也平緩.一路上這對夫婦說每星期都有四天在這山上或野炊或烹茶,鍛鍊身體,呼吸新鮮空氣.因為他們原住台北信義區,退休後搬回老家,就養成這好習慣!他告訴我們山上的佛祖廟(奉天岩 )今天有辦宴席招待有緣人,今天我們總是有緣,佛祖冥冥中安排由他兩引領我們去朝拜云云! 於是我們登上最後的六十六階石梯,直接到廟庭!看庭上已擺有約八桌菜餚,其中七桌已經開動啦,只剩一桌正等村長來上座.於是我們就被安排落座用餐!


獨立山

坐定一看恍然大悟,這是選舉餐呀,有很多人穿著某立委候選人的背心,頭戴該候選人的帽子.大家恍籌交錯,好不熱絡.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參加這種場合,真還不太習慣,但是既來之則安之,何況我領受的是佛祖恩典,選誰我已有定見,我不說他們又能知道嗎?吃著吃著,那原先分手的張王兩先生走進廟裡,於是他們也一起接受佛祖邀宴!

吃過飯,向佛祖謝過,轉向廟邊的一棵古梅,正怒放著梅花一陣陣清香,壓過宴席的酒氣.這老梅看來已有幾百年啦! 看時間不早,要急著下山,於是與張王兩人又並肩返回樟腦寮,走的是另外一條較為好走的路.不多久回到停車處,留下通信方式就分道揚鑣!

回到梅山將近下午三點,累極,兩腳也很酸,於是泡壺茶靜靜的品著.想著台灣選舉文化的陋習真是無法改變嗎?如果還是這樣的不堪,台灣的民主就是這樣斷送的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黑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