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時候我老家住豐原神岡,每年的五日節前後,路旁的荔枝園已經看不到綠葉,就像天邊的一抹紅雲掉落地上! 火紅的荔枝,將原來墨綠的葉子都覆蓋了,只露出紅豔豔的果實.由神岡到大雅一路上,沿著河邊都被一團團的紅雲壟罩.跟日本秋天的紅楓一樣的可人! 這時農村傳來陣陣的粽子香,有月桃葉包的,有鮮綠竹葉包的,有點點的乾桂竹葉包的,又夾雜藺草粽繩味兒,在熱濕濕的廚房中蔓延到馬路上來! 這就是五月節的況味,一路上色香味俱全,勾起我的孩提時的記憶.

對我而言小時候是吃不到荔枝的,但荔枝成熟時,卻是颱風好發的時期.每當颱風起風時,就會到荔枝樹下等.因風刮下來的 "洛米仔"可以撿來吃! 荔枝樹早已經包出去,不能摘的.但掉下來的就不算違規.如果風還不夠強,我們就會用搖的......荔枝給很多人的印象是在潭子的一號省道邊,每到盛產時期,農戶就會摘下一串串的荔枝,用麻繩綁起來,一扎札的堆在鋪著麻袋的地上.紅色果皮,鮮豔欲滴.農家就會掛一個牌子上面寫著" 黑葉仔" 這是當時在豐原地區廣大種植的品種,也是最好吃最傳統甜而微酸的風味,多汁肉厚.一口咬下,甜的汁液,奔流嗆進喉頭!尤其是吃到一個小核荔枝,心情就會像中了愛國獎劵一樣歡欣!

正當這個時候,家裡的廚房已經傳來一陣陣粽香.這個媽媽的味道經歷了半個世紀,仍牢牢的抓住我的味覺及思緒.對市售的粽子總是嗤之以鼻! 媽媽對粽子的作法及餡料的運用是儉樸的.因為當時的生活環境困苦,買不起淡菜,鮑魚也買不起香菇和蛋黃,只有自己醃的蘿蔔乾,蝦皮,紅蔥頭及小塊肥肥的三層肉.這樣簡單的組合,卻也讓我們一家人瀰漫著五日節的高興氣氛.

五花肉須先醃過大蒜醬油,再以小火紅燒.而切下來的肥肉,炸出豬油,將紅蔥頭末爆香,放入蝦皮爆炒.再將切細的蘿蔔乾炒香,將這幾種料一起拌炒,放入醬油和少許砂糖.這樣粽餡就已經備妥啦! 接著就是把已泡好的糯米加熱以蒜頭拌炒,加入紅燒肉湯拌勻,後將米包入綠色竹子粽葉內.把餡置中間,上再覆蓋些米.利用藺草粽繩紮緊,就用蒸籠蒸粽子.於是一陣陣的香味就飄了出來啦!

剝開粽葉,一陣撲鼻的竹香迎面而來,接著看到的是稍呈醬黃色的米粒已經熟透.每個粽子剔透有菱有角.咬一口就可吃到濃濃的菜圃香,油汨汨的肥油已經被粽米吸收了.每年吃一顆粽子,就了卻了對家的思念!

今年女兒聽說我要做阿嬤味道的粽子,大夥兒都很開心,唯有今年的荔枝實在不敢恭維,又貴又難吃,讓我不禁又神遊回神岡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黑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