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驀然回首母親辭世已經有五年啦,過去幾年不覺得媽媽離開了,母親節也就沒太多的追思! 而今年母親節前夕,陪太太回娘家宴請丈母娘.但是丈母娘前幾日罹患輪狀病毒,拉肚子,也沒胃口.雖然他仍不掃興的勉強共赴餐廳,但是菜沒吃幾口,就暈眩昏迷過去.急忙召來救護車送醫院急診,幸好只是脫水嚴重係不思飲水所致! 經輸液後就能恢復正常!

經過了這一次意外,一路回揚梅驀然驚覺我的媽媽也已經過了這一種的天人的掙扎,但他終究輸了!回想母親在我小的時候的軼事,就一幕幕的呈現在我的眼前.先是黑白的到後來卻呈現有彩色了的故事!

記得媽媽的廚藝料理是一流的,我相信這不是"媽媽味道是最好"的影響,確實他有一些獨到的手法,卻也只有傳授給我.因為我小時候不愛唸書,每天都像放牛班的學生一樣流連在外,而忘卻回家吃飯.當想到回家時,飯桌上已經沒有任何食物了.於是打開飯鍋,到雞舍去拿兩個雞蛋,再拔兩顆青蔥,就這樣炒起飯來了.那時我才十歲,站在大灶前還看不見鍋底哪!

炒好飯,剛好我母親由菜園回來了,看到蛋炒飯,吃了一口說:唉!你沒放大蒜爆香,最後也沒灑鹽巴,這怎麼會好吃呢? 後來我又從媽媽的拿手料理" 五柳枝" 上我學到了甚麼叫做色香味的料理! 我的媽媽沒上過學,不識字,但是他卻由電視中的傅培梅時間裡學到了很多中國菜,他運用這些手法加到她的料理裡面,呈現一種特殊的味道,並且保證色香味俱全!

我退休後好好的思考我媽媽的味道,也嘗試的做了他的拿手菜,加上我在中國的膳食經驗,我嘗試著做了一些我覺得好吃的菜,如自已醃的酸菜做火鍋,炒米粉,酸辣魚,麻辣火鍋,蒜泥白肉和梅干扣肉等.我的姐妹和哥哥每年總會在我家聚會吃飯,事先點的媽媽經典菜色,為的是要回味媽媽的味道!

今天是母親節,我也配戴一朵康乃馨,但今年是白色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黑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